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公安机关积极落实便民利企十项工作指引 出实招营造安商惠企“暖环境”

发布日期:2024-04-12 11:12:28 来源:法治日报

“您好,我是数字警察‘警小灵’,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根据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便民利企十项工作指引,重庆市公安局经侦总队近日研发上线数字警察“警小灵”,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在线咨询服务,帮助大家更好了解经侦相关知识,增强企业、群众防范经济犯罪意识。

“访企问需”“访企送计”“访企解忧”……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充实便民利企“工具箱”,在安商惠企方面出实招、办实事,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强化企业权益保护

“有像你们这样的警察在,到三山办企业放心,我一定会再加大投资。”近日,安徽省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某企业负责人在警企议事群中发来消息,感谢民警快速为企业挽回损失。

去年6月6日,该企业向芜湖市公安局三山经济开发区分局报案,称员工骆某、刘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秘密窃取公司专有芯片,涉及金额150余万元。接到报案后,三山分局经侦大队迅速组织警力,依法快立快侦。

民警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深度研判分析4000多条仓库出入记录流水数据,层层抽丝剥茧,最终查清:骆某、刘某等人利用职务之便掌握企业内部信息,以非法获利为目的,在2022年7月至2023年6月间,先后五次私自拷贝公司内部独立研发的芯片并从中获利。在铁证面前,骆某、刘某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

今年以来,三山分局经侦大队破获侵企案件2起,为企业挽回及避免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同时,强化警税协作配合,紧盯涉税领域虚开、骗税等突出犯罪,开展数据化实战,快速破获涉税类案件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今年初,公安部经侦局结合职责任务推出便民利企十项工作指引,从方便群众企业报案、强化企业合法权益保护、集中开展涉案财物管理排查整治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在方便群众企业报案方面,公安部经侦局出台常见多发经济犯罪案件报案指引,推进经济犯罪案件接报案窗口、便民服务信息终端建设,进一步便利群众和企业报案。

严打犯罪及时挽损

“在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侦办过程中,因国家对品牌保护较完善,公安机关在办理假冒国内企业注册商标的案件中取证相对容易。”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洪钜滢介绍说,随着近年来我国企业与国外品牌的逐步接轨,出现了国外品牌“假授权”的情况,导致企业遭受巨额损失。

去年,晋江市公安局接A公司报案称,犯罪嫌疑人张三(化名)提供给A公司一张挪威S品牌的授权书,并下单该公司生产挪威S品牌的皮鞋。A公司按该合同约定生产完鞋子后,向张三交付价值1200多万元的货物后却未收到货款。经调查,犯罪嫌疑人张三伪造挪威S品牌授权书,虚假授权A公司及国内另外两家公司下单生产S品牌的皮鞋共60万双左右,并伪造S品牌的权利人与上述三家公司签订生产合同。其中,约40万双仿冒S品牌皮鞋被运往美国、挪威等国家,涉案总价值超1亿元。

“我们在对该案进行梳理时发现,办理该案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甄别张三是否有获得挪威S品牌授权。”洪钜滢介绍道,S品牌的权利所有人为挪威SA公司,为了向该公司取证,民警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向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申请与挪威当地政府联系,力求通过官方渠道向SA公司联系取证;另一方面,民警与受害公司商讨后决定,通过挪威的律师向SA公司了解情况后,让SA公司出具声明函,证明犯罪嫌疑人张三并未获得授权,并由当地公证机关进行公证。

“最后,挪威SA公司同意配合我方工作,出具了声明函,证实‘该公司未授权张三进行S品牌的生产’,并从挪威及时邮送至晋江市公安局,形成该案关键证据。”洪钜滢说。

“我们在侦办案件之余,不忘立足于为民营企业服务,为企业挽回损失。本案中,因张三的虚假下单,受害公司、原材料供应商、货运公司的资金均出现断裂。特别是3家受害公司,不仅承担着收不到货款的巨额损失,还面临着原材料供应商、货运公司等公司的民事诉讼。我们力求为受害公司的挽损争取时间。另外,民警了解到湖南一家公司收到张三的订单,已购买完原材料,正要生产S品牌的鞋子。为了防止更多公司受害,我们通过湖南当地公安经侦部门,联系到湖南该公司的负责人并让其对张三的订单加以核实。当地公安经侦部门也派员到现场了解情况,该公司及时停止生产,将损失减到最小。”洪钜滢说。

加强涉企风险预警

如何推动和实施诚信、廉洁的商业行为,增强企业的合法经营及法治意识,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面对这一难题,各地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建立健全“两书一单”(风险防范提示书、风险防范建议书、风险预警报备单)机制,加强和规范风险预警工作。与此同时,研究推出更多服务保障举措,完善推广警企联系等机制做法。

“多谢你们帮忙揪出这一害‘企’之马。”近日,面对来访的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一行,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道。原来,2017年至2022年5月,该公司原出纳陈某英将该公司914.7余万元资金用于网络赌博等,该案最后被定为职务侵占性质。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公安局设立经济犯罪案件受理研究中心,集中受理、审查、分流、督办涉企案件,规范案件办理流程,提高司法保护效率。

为防范和打击职务犯罪,加强企业内部犯罪的源头防控,前不久,晋江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前往某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开展企业经济职务犯罪专题讲座。民警结合近几年侦破的职务犯罪类案件,为企业管理人员讲解了“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这两种在企业中最容易发生的犯罪类型,结合案例提出了公司企业如何预防职务犯罪的建议与对策。

“今天的讲座加深了我对预防职务犯罪的认识,认清了职务犯罪的危害,掌握了预防职务犯罪的方法和对策。我将把学到的预防职务犯罪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该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员工小陈说。

政法要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