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久久为功抓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从五个关键词看检察机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与实践

发布日期:2024-02-26 09:50:54 来源:检察日报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求“所有司法机关都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来改进工作”。检察机关怎么落实?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提出,让“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为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履职办案的基本价值追求。

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怎么认识、怎么做实、怎么保障,又取得了哪些成效?2月21日上午,最高检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召开了农历龙年新春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检委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厅厅长史卫忠,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高景峰,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申国军现场“答疑”,回应媒体关切。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主持新闻发布会。

2月21日,最高检召开“‘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理念与实践”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之一

高质效履职

春节期间,检察题材电影《第二十条》热映,成为贺岁档爆款。该部电影相关故事情节来自现实中检察机关办理的正当防卫案例。

“电影《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话题,将抽象的法条化作百姓身边的故事,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期待,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担当、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是检察机关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艺术化呈现。”童建明表示。

检察官如何在日常履职办案中将“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持续做实,更好回应人民群众期待、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童建明认为应从职业忠诚、职业情怀和职业能力三个方面综合发力:一是始终坚持公平正义的职业追求,坚守法治信仰,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不仅要做犯罪的追诉者,还要做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二是坚定恪守司法为民的职业良知,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真正做实人民群众可感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三是努力养成专业娴熟的职业能力。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既是现实要求,也是长远任务,必须久久为功抓好落实。”童建明强调。

关键词之二

轻罪治理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在刑事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背景下,严重暴力犯罪持续下降,轻微犯罪大幅上升。刑事案件不捕率从2019年的22%上升至2023年的41%;不诉率从2019年的10%上升至2023年的26%。

“轻罪案件大幅上升,已成为犯罪治理的主要对象,轻罪治理也构成了社会治理尤其是基层治理的重要方面。”苗生明认为,适应犯罪结构变化,完善轻罪治理,检察机关必须更加重视深入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

“落实到具体案件办理中,就要统筹处理好‘宽’与‘严’、‘惩’与‘防’的辩证关系。”苗生明分析指出,一方面,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严”的一手不动摇,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犯罪,重大经济、金融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毒品犯罪等,落实当严则严,依法追诉、从重惩处,切实发挥“严”的震慑作用,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另一方面,要规范“宽”的一面,对于轻微犯罪案件以及其他具有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的犯罪嫌疑人,特别是社会危害较轻的初犯、偶犯、过失犯、未成年犯,要依法落实“宽”的政策,把依法少捕慎诉慎押作为办理轻微犯罪案件的具体工作要求,通过发挥“宽”的教育作用,减少社会对抗、增进社会和谐。

关键词之三

职务犯罪

党的二十大强调,反腐败必须永远吹冲锋号。

“围绕提高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质效,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惩治腐败犯罪职能作用,我们将坚持政治统领、法治思维、配合制约、诉源治理的工作原则,强化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协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史卫忠表示。

如何提升职务犯罪办案质量?史卫忠指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监察机关、人民法院的办案衔接和配合制约,严格依法办好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充分发挥提前介入的重要作用,促进查清案件事实、夯实证据基础、准确适用法律;进入诉讼环节后,全面审查,认真把关,确保指控犯罪质效。同时,依法稳妥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犯罪案件,对于长期逃匿境外人员,推动依法适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和缺席审判程序。加强职务犯罪检察部门与检察侦查部门配合与制约,强化审查把关,共同提升检察侦查案件办理质量。

“检察机关还将持续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行贿犯罪惩治力度,强化追缴和纠正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积极参与金融、国企、能源、医药、基建工程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整治,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协同履职,形成合力。”史卫忠表示。

关键词之四

司法责任制

党的二十大要求“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在司法体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开展过程中,检察机关是如何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来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更高要求的?针对媒体有关提问,高景峰表示,检察机关从四个维度推动司法责任制全面准确落实——

一是“确权”,进一步明确办案职责。如,通过强化工作指引、完善考核方式,指导省级检察院修订检察官权责清单,市以下检察机关制定权责清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检察长与副检察长、部门负责人与检察官、主办检察官与普通检察官、检察官与检察官助理之间的权责关系。

二是“控权”,进一步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如,探索检察长、部门负责人的监督审核和智能监控有机结合,完善常态化流程监控预警、提醒和定期通报督促制度,提升监督效果。

三是“明责”,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办案的司法责任。如,推动完善入额院领导办案考核机制,加大对领导干部办案过程中的阅卷、讯问、公开听证、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等亲历性事项的考察,通过业绩考评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办案司法责任。

四是“追责”,进一步严格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针对各地反映的突出问题,健全线索发现、移送、追责程序启动、内外部协作衔接等工作机制,明确检务督察、案件管理、政工人事、机关纪委等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关键词之五

案件质量评价指标

“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以下简称指标)是加强检察业务管理的重要方式,目的是引导检察机关正确履行职责,保障和促进检察办案从实体上、程序上、效果上实现公平正义。”围绕媒体关注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相关话题,申国军介绍说,本着“只减不增”的原则,最高检给指标大幅“瘦身”,2023年从60项减至46项,今年初又从46项减至38项,同时要求各地指标通报值不得层层加码,指标数量不得超过50项。

申国军指出,检察机关注重发挥评价指标的统计、分析、研判功能,重点分析数据背后反映出的工作倾向性、典型性、异常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及时纠偏,促进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最高检案管办每季度开展数据质量检查,发现数据‘有水分’‘作假账’的,严肃追责问责,以‘零容忍’对待‘反管理’,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申国军表示,案件管理部门作为检察业务管理的“枢纽”,将着力通过高质效的案件管理促进高质效的案件办理。

据了解,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是最高检“迎两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一场。李雪慧表示,接下来,最高检将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结合重点检察办案数据和典型案例,分专题通报全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理念,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进展成效。


政法要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