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以检察之力让法治之花绽放

发布日期:2024-02-26 09:49:16 来源:广东政法、南方+客户端

“新时代广东政法英模风采”系列报道⑫

编者按:2023年11月23日上午,广东省政法英模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场宣讲报告会在广州举行,这是广东首次在省层面开展全省政法英模巡回宣讲活动。为广泛宣传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弘扬英模精神,省委政法委联合南方+客户端推出“新时代广东政法英模风采”系列报道,积极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在锻造政法铁军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奋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广东平安广东。

“这份荣誉是党和人民对花都检察和花检人的肯定,作为先进集体的一员,我们感到自豪,更深感责任重大,这也激励我们努力奋斗。”在省政法英模巡回宣讲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广州市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易佳动情地说。据悉,花都区人民检察院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作为集体获表彰的单位。

对花都区人民检察院而言,“花”不仅是地域特色,也是独特的文化符号。近年来,该院以特色文化建设赋能业务提升和人才培养,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全面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辖区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为大局服务:

持续加强法律监督

花都区是千年商都广州的“北大门”。以法律监督之力护航辖内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是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的重要职责之一。

在一起监督执行案件中,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的办案组先后前往省内外10多个地方,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展开实地调查,发现被执行人将车辆、房屋等资产无偿或低价转让,涉嫌恶意逃避债务,于是将犯罪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并监督其立案侦查,最终帮助当事企业收回了货款,摆脱了经营困局。

图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我院先后成立企业合规、民生检察等10个跨部门工作团队,坚持‘四大检察’综合履职,形成法律监督合力,为建设广州北部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沈万军介绍。

扫黑除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前,花都区某村一黑恶势力长期垄断村内产业,欺行霸市,甚至出现暴力殴打、威胁村民和村干部等行为。“在走访群众时,一些老百姓‘谈黑色变’,更不敢当面指证。”检察官张瑜介绍。

对此,专案组从53个方面引导取证,制作24万多字的审查报告精准指控该犯罪,均得到法院判决确认。最终,主犯彭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六个月。至此,盘踞在村里多年的黑势力团伙彻底覆灭。

一纸判决并不是案件办理的终点。“案件发生的根源是什么?”“黑恶势力为何能够横行多年没有被铲除?”……带着这些问题,检察官们主动延伸办案职能,理清了案件反映出的乡村治理中基层组织功能软弱涣散、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力度不够等问题,并对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在各方努力下,该村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完成了从涉黑据点到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华丽蝶变。

为人民司法: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如何杜绝校园欺凌?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寒假前夕,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走进辖区内的中小学,通过法条宣讲、案例分析、知识问答等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法治课。

“我院将持续加强检校合作,履行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定职责,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推进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建设。”沈万军表示。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念,我必行之。近年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人民至上,努力守护群众“脚底下、头顶上、菜篮子、钱袋子”安全。

在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过程中,犯罪嫌疑人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骗取了2297名受害人4.99亿元,其中包括501名老年人的1.54亿元。

为了最大程度挽回受害人损失,在办案过程中,检察官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及时固定证据,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充分的释法说理,在起诉前成功追回全部涉案款项。“感谢检察院帮我们追回了‘养老钱’,司法为民是实实在在的啊!”事后,有当事老人哽咽地向检察官致谢。

这是花都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的生动缩影。近年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常态化为民办实事十大举措,主动融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打造乡村弱势群体权益救助项目,为300多名乡村弱势当事人提供一站式救助。

如何实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落实到具体案件中,是花都区人民检察院用实践给出的答案之一。

“在办理一起拐卖儿童案件过程中,我们通过引导侦查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协助当事人找到了被拐22年的孩子,案件至此似乎可以结案了。”检察官邱泽表示,但另一方面,被拐的孩子突然面对情感矛盾,如何回归家庭?如何避免亲情“二次断裂”?这些问题并不能单纯用司法回答。

为此,花都区人民检察院为当事人聘请心理咨询师,帮助修复亲子关系。在各方努力下,案件当事人消除了心中的芥蒂,得以顺利团圆。“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要求我们尊重群众的朴素情感和公平正义观,而不是就案办案。”沈万军表示。

锻造检察铁军:

14人次获得“国字号”荣誉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先后培养国家和省市级业务人才29人,占全院政法干警数的34%。荣获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等“国字号”集体荣誉13项,培养全国十佳公诉人第一名等获“国字号”个人荣誉干警14人(次),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花都检察铁军。

“这得益于我院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打造了‘花检飞花’等人才建设文化品牌,以人才资源优势弥补人力资源不足。”沈万军表示。近年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实施了青年人才培养“飞花”计划,在“手把手”的“传帮带”中传承一代代检察官“忠诚、崇法、精业、奋斗”的业务精神,实现检察人才“无处不飞花”。

图片

党建引领,方能乘风破浪。近年来,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行动上自觉,打造了政治建检学习基地,创建了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部研学、学习委员促学、党员干部自学的“五学联动”学习模式。

“一核四驱”党建业务促发展品牌获评全省基层院“一院两品”融合品牌、“花检飞花”人才建设文化品牌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十佳文化品牌、“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智能筛选模型”获评全省优秀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如今,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各项检察业务品牌建设如火如荼,为该院推动各项检察工作持续赋能。

据悉,花都区人民检察院已连续6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检察信息工作连续6年居全市基层院第一。截至目前,该院已有41个案件入选市级以上典型案(事)例。继2020年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后,该院又获评全省“五好”基层检察院,并蝉联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让英模精神在新时代继续传承,熠熠生辉。”沈万军表示。


政法要闻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