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政法先锋

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她用心守护每个“少年的你”丨佛山政法先锋⑩

发布日期:2023-11-01 10:39:25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眼睛明亮有神,交谈间不时露出微笑,给人一种亲切感。她是三水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张俊燕,兢兢业业处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让“甩手家长”重新履行监护管教义务,用心用情做好每个“少年的你”守护者。

“再多做一点、努力一点,我也许能多改变一名孩子、甚至一个家庭的命运。”多年来,张俊燕奔波一线,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同时加快推动构建“六大保护”体系,用实际行动捍卫正义和法律尊严。

不分昼夜,守护每个“少年的你”

2003年,张俊燕怀揣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情,步入三水区人民检察院的大门。她从此扎根苦干二十载,蜕变成一名专业且有温度的检察官。

“最大限度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让迷途未成年人重返正轨”是张俊燕处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的初心和使命。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低龄化趋势,给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带来新的挑战。

图片

在办理一起16岁少年涉嫌盗窃的案件中,面对涉罪未成年人不配合、监护人联系无果等难题,张俊燕带领未检团队迎难而上,用耐心、关心取得该名少年的信任。

考虑到该未成年人涉罪情节较轻,三水区人民检察院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但涉罪未成年人需度过6个月考察期。在联系不上监护人的情况下,未检团队将该名少年送往三水区人民检察院春苗观护基地,解决其食宿和技能培训问题。

一开始,该少年对基地的帮教表现冷淡,但很快事情出现转机。据介绍,某天深夜12时许,张俊燕突然收到该少年的求助,原来,他在返回基地途中迷路。张俊燕和同事当即开车四处寻找,1个多小时后,张俊燕在马路边上找到他。

那时起,该少年对未检团队的信任度上升,时常主动联系张俊燕,他本人也在未检团队的帮助下度过考察期。“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过程艰辛,但一切都值得。”张俊燕说,该少年如今通过摆摊创业改善了生活水平。谈到该少年的变化时,张俊燕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链接资源,合力织密“六大保护网”

“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虽然是个案,但更折射出一个家庭、一个社会的问题。”张俊燕表示,为避免类似案件再次发生,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以及司法合力织密“六大保护网”,推动未检工作精细化、融合式、一体化发展。

如今,三水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等相关部门共同设立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甩手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家庭教育指导,转变其观念;与三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建立协作机制,为未成年被害人或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走出阴影、顺利回归社会。

图片

三水区2023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十二个亮点项目发布

在张俊燕办公室,有一面监护人为答谢未检团队送来的印着“情系少年 倾心相助”的锦旗,而这只是她高质效办好涉未成年人案例的冰山一角。在张俊燕看来,加强未成年人“双向保护”的同时,更要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

如今,她作为法治副校长,定期深入三水区各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与镇街村(居)合力打造“法治图书角”,扩大普法教育的覆盖面,不断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希望链接更多资源,协同更多部门,构建‘六大保护’体系,为未成年人保护贡献检察力量。”张俊燕表示,未检团队将继续围绕家庭、学校两大未成年人保护场域,构建完善的司法体系、良好的学校环境以及和睦家庭氛围,同时将“四大检察”融入“六大保护”工作格局。

政法先锋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