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政法先锋

案件判公,人心判暖!顺德法院“铿锵玫瑰”刚柔并济丨佛山政法先锋⑨

发布日期:2023-10-25 15:51:34 来源:佛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法律的公平正义不仅仅只有‘法’,还包括‘情’,我想让每一个当事人真正感受到法律的‘温度’,真正做到案结事了。”

“如果要对自己的审判事业写一条寄语,我希望自己能在法理与爱的交织中不断修行,化解纠纷于无形,守护万家灯火。”

自2004年入职佛山法院系统以来,杨虹从书记员、代理审判员、副庭长,一步一脚印成长为如今的顺德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她始终坚守法治信仰,以细腻和柔情守护法治天平,为刚性的司法裁判注入柔性的人文关怀,既把案件判公,也将人心判暖,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用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的使命担当。

1.刚柔相济 做有温度的裁判者

“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现在开庭,公开审理……”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头顶国徽、身着法袍的杨虹主持了一场又一场庭审,逻辑缜密地评判曲直,理性睿智地定分止争。

杨虹带领的民一庭主要审理家事纠纷、医疗纠纷、合伙纠纷等民事案件。案件当事人在现场往往情绪激动,各执一词,互不退让,剑拔弩张。杨虹总会气定神闲地掌控审理节奏,不偏不倚、不枉不纵的同时,刚柔相济地化解矛盾纠纷,耐心地释法说理,让群众同时感受到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

图片

那是一宗令杨虹印象深刻的离婚案件。庭上,夫妻双方同意离婚,但都不愿抚养患有中度自闭症的6岁儿子。杨虹并未轻易下判,而是在庭审结束后,先到孩子就读的学校了解情况,之后联合法院调解员、社区、妇联组织等开展调解工作,还为患儿寻找康复机构、争取社会援助。经过数月的努力,这对夫妻重归于好,一同守护孩子健康成长。

“孩子,我们会偷偷爱着你。”杨虹在该案办案手记里写下的这句话如春风化雨,温柔却坚定地传递了法度情理,“法官不是冷冰冰的办案机器,我们不能一判了之,还应提供有温度的司法关怀,帮助当事人解脱困境。”

2.精准施治 做手持律尺的“仁医”

争吵、怨怼、愤怒、痛苦……杨虹常常见证“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也会看见双向奔赴的真爱,生动复杂的人生百态让她更笃定要用柔性司法深度融合“情”“理”“法”。

丈夫因患渐冻症失去自理能力,妻子却要求离婚?今年5月接到该案后,杨虹到医院实地调查得知,竟是丈夫主动提出离婚,希望及早将财产留给妻女们。“后来妻子撤诉了,她无意离婚也不愿丈夫孤苦离世。” 

如医生般“把脉问诊”,精准“诊断”婚姻危机和婚姻死亡,引入家事调解员、亲子观察员、心理咨询师等修复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睦;联合区妇联设立全省第2家“家事网上法庭”,实现“人保令”案件一站式维权;整合民政、公安、妇联、社区等资源,构建全链条反家暴联动解纷格局……

图片

近年来,杨虹带领团队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借助社会化、专业化力量,及时高效解决矛盾纠纷;创新推出全国首个“抚养探视记录”微信小程序,利用信息化手段引导离异父母依法履行抚养探视义务,为离异家庭子女撑起法律“保护伞”。

手持律尺,心怀蔷薇。在案结事了人和中彰显司法温情,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这是杨虹一直践行的初心。

政法先锋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