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陈小坚带队到肇庆市学习调研“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12 17:25:51 来源:本网

4月11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坚同志带领五区政法委书记等相关人员一行12人,赴肇庆市德庆县学习调研“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

图片

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高良镇综治中心和悦城镇综治中心,并与肇庆市、县、镇相关负责同志深入交流,听取经验介绍。高良镇综治中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探索具有高良镇特色的“N”模式,迈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通、左右协调的调处化解体系。其中,“乡贤+”模式有效破解了基层调处力量不足、信访积案化解效果不够理想、矛盾纠纷调处力量不够充足等突出问题,有效发挥“N”力量夯实平安乡村根基。悦城镇综治中心在深入推进“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中,聚焦“综治中心+综治网格+‘粤平安’云平台”全覆盖立体式智能化工作体系,“智慧”赋能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导向,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大数据技术为手段,全面搭建“智慧网格”,营造平安美丽悦城新“枫”景 。

图片

调研组指出,肇庆市德庆县在构建“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的创新理念和典型经验,为我市提供了参照、树立了标杆。调研组强调,要充分学习借鉴两个镇综治中心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创新和发展,以综治中心规范化提档升级为抓手,发挥“6”主力军作用,激发“N”生力军作用,深化我市“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努力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培育具有我市特征的典型案例,打造新时代佛山版“枫桥经验”,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平安不出事”的目标。要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全科网格建设,推动基层组织体系与网格工作体系融合,充分发挥“粤平安”智能支撑,加强“网格员+信息员”队伍,实现基层社会治理“一个格统”“一个格管”。


政法动态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