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佛山市召开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第一季度调度会议

发布日期:2024-04-15 11:22:29 来源:本网

4月12日,佛山市组织召开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第一季度调度会议,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黄学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政法委、检察、教育、公安、应急管理、信访、团委等市直部门分管领导和市委政法委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李荣新主持,并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区、各镇(街道)。

图片

会议听取了各区推进平安乡村(社区)建设进展情况,禅城区祖庙街道兰桂社区、南海区九江镇、顺德区伦教街道、高明区明城镇坟典村、三水区白坭镇在会上介绍相关经验做法,市公安局就推进“七无三零”平安村(社区)建设作指导性发言。

会议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认清开展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开展平安乡村(社区)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515”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的必然要求,是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的现实需要。二要锚定工作目标,蹄急步稳推进平安乡村(社区)建设。要牢牢把握“七无三零”的建设标准,克服畏难情绪和“等、靠、要”思想,学习借鉴三水区分级创建经验做法,做到“横向比建设标准,纵向比进步幅度”,切实将推进平安村(社区)建设与“百千万工程”、平安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同步推进;要加强基层数据共享机制,协调建立“七无三零”相关数据池,动态形成台账清单,同时加强科技赋能,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水平;要持续深化“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加快推进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深入推进“粤平安”云平台服务实战应用,持续深化平安指数建设;要鼓励村(社区)自主创新,将“五治融合”作为平安村(社区)建设的主攻方向,注入传统文化元素,高标准打造特色品牌。三要强化统筹协调,全力推动平安村(社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要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把平安乡村(社区)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态化研究部署推动;要注重经验提炼,大力推广各级各部门的先进经验、典型案例和工作法,形成比学赶超、竞标争先的良好氛围;要强化考评推动,把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纳入本地区平安建设总体规划和平安建设考评体系,各级公安机关要完善相关指标考评细则,将基层社区民警的日常奖惩与平安乡村(社区)建设相挂钩。

政法动态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