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法动态

“1+6+N”专题报道① | 《法治日报》点赞!佛山高明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

发布日期:2024-03-26 17:26:29 来源:法治日报

佛山再登《法治日报》!

3月24日,《法治日报》报道了

佛山高明区强化综治中心枢纽作用

扎实推进“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

深入推进“1+6+N”的经验做法

高明是如何发挥多元共治优势

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的呢?

一起来看看全文报道吧!

↓↓↓

图片

强化综治中心枢纽作用,扎实推进“中心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政法部门凝聚合力,下沉到村居群众家门口解决问题;综治力量同频共振,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

2023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部署,以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强统筹、健体系、夯底座、聚合力,深入推进“1+6+N”(1指综治中心,6指综合网格、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以及“粤平安”社会治理平台,N指其他政法综治和社会力量)基层治理体系向更高发展能级跃升。其中,高明区建立健全镇(街)“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运行机制,发挥多元共治优势,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合力,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1个中心调动各方资源

老话说,“荒田无人耕,耕开有人争”。自从区里决定振兴“高明红”茶产业,有着百年种茶历史的更合镇白洞村顿时热闹起来,丢荒的茶山变得很抢手,与此同时,白洞村的两个自然村旺田村和白洞旧村却为了一条机耕路起了争执。

“祖祖辈辈从家到田里所走的路,白洞旧村竟然说是他们的!”旺田村村民强哥忿忿不平地反映。白洞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贤斌迅速介入纠纷,了解情况后发现相关土地因历史问题权属不清,遂通过全科网格向更合镇综治中心上报纠纷。

“涉及两村之间的矛盾,容易引起群体性纠纷,且影响茶厂建设进程。”更合镇综治办主任梁木荣表示,综治中心接单后立即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林业、国土、司法部门组成专班实地处理纠纷。

根据国土部门20世纪80年代的记录,涉事机耕路所在片区为白洞旧村所有,但旺田村事实占有多年,已经成为旺田村出行必经之路,而多年来白洞旧村一直没有提出过不同意见。

图片

▲高明区“网格法官”到村里开展诉前调解工作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由于双方都有理,我们便说服双方搁置争议。”在工作专班的共同努力下,旺田村和白洞旧村决定共同开发相关片区,收益划归白洞村委会。

该纠纷的快速解决,得益于高明区“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据了解,高明区强化综治中心枢纽作用,镇(街)综治中心以综治委为载体,按照部门职能分工,指导、协调、推动、督促综合治理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贯彻落实工作部署,统筹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力量联动配合和解决途径有机衔接。

“以前,解决村里这类纠纷,厘清界限要分别找国土、林业部门,说法释理要找司法部门等,村干部只好凭‘面子’‘串联’式地逐个部门找。”从事调解工作多年的李贤斌说,如今有了全科网格和相关机制,村里只需上报纠纷,就可以享受综治中心“吹哨”服务,“并联”多个相关部门共同解决纠纷,方便快捷又有时效。

据了解,白洞村机耕路等系列纠纷解决,奠定了“高明红”茶产业发展的基石,白洞村顺势开发了旅游、研学等产业,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充实,同时带动村民种茶树、开农庄共同致富。

6大力量下沉村居地头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矛盾纠纷也随之增加。在高明区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汇聚综合网格、公、检、法、司及“粤平安”平台,创设下沉机制,推动解纷端口前移,凝聚起化解矛盾纠纷的合力。

“实现高明高质量发展,必须高度重视乡村发展潜力,优化乡村法治环境。”高明法院立案庭庭长李锋介绍,高明法院以建设“无讼”乡村(社区)为抓手,全链条推进诉源治理,将司法资源延伸到乡村的神经末梢,让纠纷止于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成讼”。

高明法院在辖区4个派出法庭设置诉前和解工作站,“网格法官”直接下沉开展诉前和解工作,支持村居建设调解点,由派出法庭法官“一对一”指导专职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支持77个调解点与法院开展司法确认工作,推动大部分矛盾纠纷在诉前或村居就地解决。

图片

▲高明区信访局人民调解员正在调解纠纷

此前,明城镇坟典村的村民何某遭遇交通事故,肇事方的保险公司却以何某已达退休年龄为由不支持其误工费请求,何某因此来到村调委会寻求帮助。由于涉及保险条款、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计算适用标准等专业知识,村调委会调解员迅速与“一对一”网格法官取得联系。法官在对村调解员进行业务指导后,又协调了交通事故调委会和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一起前往调解。专业力量介入后,迅速理清了纠纷关键争议,根据合同条分缕析展开工作,促成了矛盾双方均满意的赔偿方案。

“这是多方合力的成果。”参与该纠纷调解的高明区诉前和解中心调解员刁婉颖表示,法官在法律条文上给予专业指导,村居调解员起到桥梁作用,交调委的伤残评级等使案件更加清晰,这些都让参与调解的调解员更好地理解案件,利于做好调解工作。

N点发力实现同频共振

“谢谢你们帮忙追回了工资,工人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今年2月,蔡先生专门到高明区信访局表示感谢。

蔡先生是建筑工地带班,由于项目总包与劳务公司存在工程款纠纷,导致蔡先生班组工人迟迟未收到工资。鉴于立案程序所需时间长,无法保证工人过年前收到工资,街道职能部门一边调查一边组织项目总包和劳务公司进行协调,但协调进展缓慢,工人随时可能通过各种渠道上访。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迅速将问题报送至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通过组织住建、人社等部门联合调处,蔡先生班组工人工资问题终于在过年前得到解决。

图片

▲成功调解后,信访当事人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开展“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中,高明区着力推动职能部门N点发力,实现综治解纷力量同频共振,纵横覆盖的多元解纷“朋友圈”不断扩大:区住建局将三级联调和部门联调相结合,使得物业领域方面99%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属地;区人社局充分利用“裁执对接”工作模式,在处置企业欠薪等劳资案件过程中,协助员工向区法院申请企业财产保全工作,确保后期处置过程中顺利执行企业财产,确保劳动者工资清偿得到物质保障……

高明区信访局建立了访调、诉调、联调对接机制,积极参与纠纷调处。同时,每月定期收集区职能部门、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各调委会以及12345平台等报送的矛盾纠纷,并建立筛查机制,对调解不成功的纠纷进行研判,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转为信访事项,力求闭环解决矛盾纠纷。高明区因此获评2023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称号。

政法动态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