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佛山

邻居花园筑起“高墙”?法官破解僵局巧解纠纷

发布日期:2024-03-18 10:38:08 来源: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

“你看看,他们家多霸道,花园围栏不仅仅用砖和水泥砌起来,还砌那么高!”“法官,你可别听他乱说,我们都是严格按照物业标准来弄的。”

图片

这是在顺德区德和社区和解工作室的一幕。某天,邱大叔找到了我们,“你们要给我主持公道啊,一楼的房子采光本来就差,被隔壁那户人这么弄,我家就更潮湿了!”

原来,邱大叔的邻居钱大姐当初买1楼的房子,是因为开发商承诺门前被木栏围起来的花园可以作为赠送面积,但日子久了,木栏不仅被雨水打湿,甚至被虫蛀了,于是钱大姐便打算把木栏换成砖墙,为了以防老鼠等小动物进到自家花园,她还擅自把砖墙高度砌到1.3米。“以前的木栅栏最起码是有缝隙的,可以透光,现在被他改成了1.3米高的砖墙,你们去我家看看,白天都要开灯,太不道德了。”

着手展开调解

第一次的调解不欢而散。了解到邱大叔的诉求,派驻该工作站的彭晓辉法官说道,“这件事情属于邻里纠纷,如果诉诸法庭,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关系只会越来越僵。刚好邱大叔找到我们和解工作站,调解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于是,大良法庭庭长廖亮在了解了情况后,立即与立案庭副庭长李晓芹共同协商调解方案,联系了大良司法所、城市执法局、自然资源所、德和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再次把两位邻居约到了德和社区和解工作站,大家坐下来,面对面把问题沟通清楚。“我们今天把大家聚到一起,有城市执法局的同事,和你们当事人双方,是为了更好缓解你们的邻里矛盾。”

图片

大家在现场依旧各有各的说法。

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一行人来到了邱大叔和钱大姐的家里实地走访。

“你们看,这外面很多绿化,我们家老是有老鼠跳进去,有一次还有蛇爬进去了,我才打算砌砖墙。”

此时,钱大姐提出小区的业主代表曾经订立过一份章程,里面有写到“一楼花园围栏不得超过1米。”

“小区有规定,那我们就严格按照规定高度来建,但是既然规定了高度,说明是可以建围栏的,我可以接受降低高度,但是不接受把整个墙给拆了。”

“那不行,你这个墙会影响我家的通风和采光。”

钱大姐退了一步,但邱大叔却不同意解决办法。调解再次陷入了僵局。

破除调解僵局

“钱大姐说小区有规定,那我们是不是可以从这份规定入手进行调解呢?”

这么想着,彭法官找到了小区物业公司。“小区在刚建好以后的确有一份规定,但业主委员会到期却一直没更换,所以这份规定也有部分业主是不承认的。”物业经理说道。“表面上看是对邻居不满,但物业也存在一定的职责缺失,要想彻底把这个纠纷从源头化解,还是要从小区整体入手!业委会或许是个突破口,可以代表和维护小区业主的权益和利益!”彭法官找到小区业委会,希望可以找到小区花园围栏的规定标准。

图片

了解过后发现,原来该小区的业委会成员任期已满,一直还没有更换。小区物业也认识到了业委会的重要性,于是开始张罗着重新选任。

业委会重新选任后,在公正的立场上商议并重新制作了《花园改造标准》,统一围墙的范围、高度、颜色和特别说明外围、构建物等注意事项。有了这份《花园改造标准》,一切都有据可依。

实现调解成功

“钱大姐,降低围墙高度是必然的,因为你这个不符合小区的规定,或者采用别的围栏,不要影响邱大叔的采光通风,我们都应该多一分理解。”

“邱大叔,你看看钱大姐已经让步了,高度是在你们小区订立的标准之内,而且大家都是邻居,住在一起也是缘分,现在钱大姐退了九十九步,你就退一步,这个矛盾不就解决了?”

“行,那他们先拆,高度降低,我的心结也解开了。”

至此,这场邻里纠纷,化解了。

“省钱,省时,省力,在德和社区工作站也可以寻找法官帮我们解决问题,太方便了!”德和社区的钱大姐由衷的感叹。

调解大有所为

2023年初,顺德区法院申报的“打造和睦社区,共建‘同心圆’”项目被区委平安办选为2023年度平安顺德建设竞标争先实事重点十大项目之一。“同心圆”项目: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各有利益追求,但核心利益是相同的,即共同建设安全、舒适、美丽、和谐的小区。

“同心圆”项目就是要促使各方达成共识,发动和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化解小区内部矛盾,努力建设美丽家园。“同心圆”项目包含了三条主线,一是赋能行业调解,设立物业管理领域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与区物业协会建立物业纠纷联合化解工作机制;二是搭建人民调解平台,选取大良德和社区为试点社区,与德和社区建立联动调解机制;三是与行业主管部门制度共建、治理协同,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建立涉房地产纠纷诉调对接机制。

图片

为积极落实顺德区委平安办关于“平安顺德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迈进,切实给群众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顺德区人民法院大良人民法庭于2023年年初与德和社区建立了联动调解工作机制,设立德和社区和解工作站。德和社区作为现代小区,与传统村落和老社区的熟人社会相比有很大的不同,传统民居的社区通常是以乡土文化和传统文化为主要特征,居民通常是家族式人际关系,发生纠纷时往往会请村干部、德高望重的族人居中调解,而现代小区更多的是陌生人社区,彼此是疏远的契约式人际关系,发生纠纷时,更倾向找政府部门,或直接诉至法院。

为能高效、便捷、低成本地在源头解决纠纷,化解城市化发展带来的现代小区纠纷,让“大事”不出辖区,打造和睦社区,共建“同心圆”,德和社区工作站孕育而生。工作站具有开展业务培训、参与调解、司法确认、诉讼指导四部分的工作,致力于为社区居民、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多维度、全方位、智能化的纠纷解决模式。

图片

亮点剖析

亮点一:调解力量充足。利用“物业城市”运营商顺德城资的力量,有多达十名的专职调解员常驻工作站。

亮点二:工作站调解员由法院进行专业培训。工作站调解员每月到顺德区诉前和解中心跟班学习,由法官传授法律知识和调解技巧,通过大量案件实践不断提升调解水平。

亮点三:法院专业力量直达基层。顺德法院选派2名法官和3名专家型调解员,根据需要直接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调解。

(文中当事人为化名)


法治佛山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