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扫描二维码

关注“佛山政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佛山

佛山首个金融审判专业法庭正式成立

发布日期:2024-03-08 15:39:11 来源: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
3月6日,全市首个金融审判专业法庭——佛山市顺德区人民法院新城人民法庭在佛山新城中欧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俭,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刘智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小坚,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志超,国家金融监管总局佛山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中国人民银行佛山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吴敏强,顺德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顺辉,顺德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郭文东,顺德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皮文井等领导及有关金融机构代表出席揭牌仪式。

图片

职能定位
新城人民法庭对全区金融纠纷案件实行集中管辖,实行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一站式”办理,着力推进金融办案机制改革创新,全面提升金融审判专业化、集约化、信息化水平,致力打造金融审判现代化的顺德样板;同时,履行对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的引领和管理职责,整合区检察院金融检察办公室、区公安局金融犯罪预防治理办公室、区诉前和解中心金融工作站以及佛山仲裁委员会金融仲裁庭、岭南公证处金融工作站等入驻单位力量,协同推进金融纠纷前端源头治理、中端多元化解、末端高效审判“三端共治”,持续健全“司法审判+行政监管+行业自治”一体贯通的金融纠纷多元共治体系。

图片

成立背景

作为全国唯一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佛山提出要坚定不移高质量推进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顺德作为全市乃至大湾区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极,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础。随着金融与产业科技的融合日益紧密,亟需健全优质、高效、健康的金融服务和治理体系。

2022年11月,顺德法院推动全省首家金融司法协同中心——佛山市顺德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在佛山新城成立。顺德法院作为牵头单位,在该中心集中办理全区金融纠纷案件,在司法办案、诉源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一站式处理各类金融纠纷31138件,标的额超60亿元,金融审判执行提速21.7%,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2023年6月,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在佛山新城启动建设,对顺德法院的金融司法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亟需能够承接一体化职能的法庭机构以更好协调推动发展。新城人民法庭的成立,既是优化金融治理体系的创新之举,也是深化金融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布局所需。

图片

法官主持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发展方向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在法治化轨道上推进金融创新发展的明确要求。近日,省法院发布服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二十条,旨在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夯实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根基。新城人民法庭将锚定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动金融治理改革创新“三大任务”,全力为佛山先进制造业金融集聚区建设提供更优司法服务和保障。

打造金融司法服务的优选地

新城人民法庭将充分发挥金融案件立、审、执、调一站通办和一网通办的优势,提供更为高效精准的司法服务和规则指引,更好促进金融机构合规展业,促进金融护航产业科技创新,让金融市场主体的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助力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打造金融协同治理的强支点

新城人民法庭将切实履行对区金融司法协同中心的引领和管理职责,大力推进金融治理理念与体系创新,进一步强化司法与监管协同,深化司法与行业自治互动,优化司法与法律服务衔接,持续健全信息共享、工作共商、问题共研、风险共防的金融协同治理体系。

打造枫桥式法庭的新品牌

新城人民法庭将以创建专业化类别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为抓手,全面推进办案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建设一支专业精湛、公正高效、堪当重任的高素质金融审判人才队伍,形成更多可复制的金融治理顺德经验,打造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金融专业法庭。

法治佛山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免责声明

版权所有:中共佛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粤ICP备19033483号      粤公网安备 44060402001344号

技术支持:佛山市信息网络中心